本會活動 - Activities

影片: 巧手修輪椅獲讚 醫生指要夠細心

 

人生病可向醫生求診,輪椅故障則要求助「輪椅醫生」的一雙巧手。輪椅醫生會巡迴停泊在港九各區的流動輪椅服務站「應診」,為輪椅使用者提供免費輪椅檢查及低收費的維修服務。看過無數奇怪輪椅的「醫生」吳國華指,維修心得在於要細心,亦要對工作有熱誠。「求診」的街坊都讚「醫生」服務貼心,值得支持。


擔任香港輪椅輔助隊「醫生」的維修師傅吳國華曾處理不同奇難雜症,有些老人家以家中的米袋、尼龍繩、膠水等「修理」破舊的輪胎,「根本唔係車胎。」吳笑稱是奇景,原來部分長者不知道有地方可修補輪椅,惟有出盡法寶「包住先、黐住先」。

訪問期間,吳師傳三兩下工夫就將一輛殘舊輪椅的前胎換上新車胎,然後再仔細地檢查輪椅其他位置,如安全帶等。吳指,細心是維修最重要的元素,維修前需全面檢查輪椅,再逐一修理和更換零件。每次維修好輪椅,用家總能感受到他所下的工夫,給予正面評價。

為協助維修工作,吳師傅會化身為「發明家」,自製不同輔助工具,如自製將橡膠車胎套入車軨的機械及製作出可吊起輪椅推入流動車的工具等,既可加快效率,亦可減少受傷的機會。吳師傳視工作如「去旅行」,因流動服務車會四處去提供服務,他亦不覺工作有壓力,一些「長情」街坊即使毋須維修輪椅,亦會找他聊天。吳師傳抱着助人自助的心態才堅持到工作逾十年。

多次光顧流動車的鄭女士表示,家中長者使用輪椅多年,以往找不到相關服務,無意中才認識到香港輪椅輔助隊,而是次到來是為了移民前,將輪椅給師傅作最後檢查,「原本(預約)無晒位,但機構特登畀我嚟檢查」,他讚揚師傅會盡全力維修,服務非常貼心及具人情味。她過往曾以巿價三分之一的價錢向中心購入一輛二手輪椅,認為非常適合短期使用者,用完後又可捐回給中心,幫助更多人,很有意義。中心維修輪椅服務預約及查詢電話: 2194 9666。

發佈日期:2017年7月29日